🐟 請您尊重本網站的智慧財產權,如有任何引用,請註明出處:Dr. Fish 漫游社會統計。(文章發表日期)。文章名稱。文章網址
岡山漫遊(食):吃了再逛
日本本州的岡山有許多著名的景點,很適合悠閒地漫步和參觀。Dr. Fish & A Wu 在2025年秋末的高松岡山之旅參觀了岡山的吉備津神社、岡山後樂園和岡山城以及倉敷美觀地區,每個地方都讓人回味無窮。景點參觀固然重要,但填飽肚子更是不可或缺。除了百吃不膩的便利商店外,我們也吃了一些我們覺得還不錯的在地佳餚,這篇文章就來分享這幾家餐廳。
カツ丼 野村
野村豬排丼(カツ丼 野村)創業於1931年,是多蜜豬排(ドミカツ)丼的創始店。餐廳離岡山車站不遠,沿著車站前方的桃太郎大道(桃太郎大通り)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。營業時間原則上為星期二到星期五的11:00到15:00、週末和國定假日的11:00到14:30和17:00到20:30,不過偶爾會有臨時休息的情況,建議先查詢店家的 Instgram(IG),確定有營業後再前往。

野村豬排丼的生意很好,用餐時段會有很多人。我們當天約一點左右抵達餐廳,即使已經過了用餐的尖峰時間,仍舊有很多人在等待用餐。若人很多需要排隊時,先到門口的等候清單上填寫名字和用餐人數,再到店裡面的售票機點餐付款(只能用現金),然後等待服務人員叫名字。

野村豬排丼提供的主餐很簡單,只有多蜜豬排丼(ドミグラスソースカツ丼)、滑蛋豬排丼(玉子とじカツ丼)和沒有豬排的滑蛋丼(玉子丼)3種。每一種主餐可再分為4種大小:
- 普通(並サイズ):若想加大飯量,可加150日圓。
- 普通的2/3(2/3サイズ):白飯和豬排都是普通大小的2/3量。
- 普通的1/2(1/2サイズ):白飯和豬排都是普通大小的1/2量。
- 豬排大(カツ大):白飯為普通大小但豬排加大,加150日圓可加大飯量。
由於滑蛋丼沒有豬排,所以沒有「豬排大」的選擇。這些餐量大小的選項實在很友善,讓每個人都可以依據自己的食量大小來點餐,像我們兩個小鳥胃就選擇了「普通的1/2」的大小。此外,豬排的部位還有里肌肉(ロース)和腰內肉(ヒレ)可以選擇,非常地貼心。

不論是哪一種餐點,除了一碗丼飯外,還有一碟醃漬小菜和一碗味噌湯。多蜜豬排丼是在豬排和水煮高麗菜上淋上店家祖傳的特製多蜜醬,是岡山特有的吃法。多蜜醬源自於法國,是用多種蔬菜和牛骨(或雞骨)熬煮的高湯再加上番茄糊、紅酒製作而成,多用在法式料理上,淋在豬排上倒是第一次看到。醬汁帶點微鹹的口感,雖然搭配著豬排吃感覺還不錯,但又難以形容哪裡好吃,看來我們真地吃不懂多蜜醬呢!

滑蛋豬排丼是在豬排上淋上一層蛋液而不是多蜜醬汁,對於不想吃多蜜醬的人是個不錯的選擇。由於我們點的是沒有油脂且較柔軟的腰內肉(或稱為小里肌肉),所以豬排的肉質頗軟嫩,麵衣也不會太厚,再淋上一層蛋液,吃起來蛋滑肉嫩,味道滿不錯的。

整體來說,多蜜豬排丼為岡山的「名物」,好吃與否因人而異。若不想吃或不敢吃多蜜醬,可以改選擇滑蛋豬排丼。野村豬排丼在餐點分量上有很多選擇,對各種不同食量的人都相當友善,這點很值得加分。雖然用餐時段的人很多,不過店內位置不算少且流動速度很快,所以等待的時間沒有很長,若去岡山絕對可以嘗嘗看。
岡山居酒屋風お好み焼き もり
居酒屋風大阪燒もり離岡山車站不遠,從車站後方(西口)出去,沿著西口筋步行約5到10分鐘可即抵達,營業時間為每日11:00到13:30和17:00到21:15。我們原本打算去同一條路上的鉄板食堂このみ屋,但因預約已滿所以無法用餐。往回走時,剛好看到もり的店員在門口,詢問她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能否用餐,她進去問了老闆後,不但給了我們肯定的答覆而且還很開心地迎接我們進去店內。這間居酒屋從外面看起來有點昏暗,若不是剛好有人出來,我們還以為沒有營業咧。

店裡面的位置沒有很多,我們坐在需要脫鞋的榻榻米席上。菜單上最吸引我們的餐點應該是「岡山ご当地グルメ」,也就是岡山當地的美食,我們不假思索地點了內臟炒烏龍麵(ホルモンうどん)、牡蠣大阪燒(カキオコ)和兩杯熱烏龍茶。(🐟 註:這家居酒屋有各種不同語言的菜單,即使不會日文也沒有關係喔!)

內臟炒烏龍麵是岡山縣津山市的獨特美食,將牛雜內臟、蔬菜、烏龍麵和醬汁炒在一起的一道料理,每家店都有自己的調味方式,もり則是使用醬油調製的醬汁。畢竟是用鐵板炒出來的,香氣十足,內臟是牛腸,雖然吃起來很油但很過癮。油脂豐富的牛腸讓整盤烏龍麵充滿牛油香,不過兩個人分著吃比較剛好,因為吃了一半後就開始覺得油膩了。

牡蠣大阪燒也是岡山的特產,由於瀨戶內海的天然豐富養分,使得通常需要2到3年才長成的牡蠣只要1年就可以出貨,岡山一年生的牡蠣不但大顆且有彈性,即使加熱後也不會變得很小。もり把牡蠣大阪燒放在鐵板上,所以能夠保持溫熱,當我們看到那一大顆的牡蠣時,實在目瞪口呆,沒想到裡面還有很多顆,而且顆顆飽滿,真地是名符其實的「牡蠣大阪燒」。大阪燒煎得很香,牡蠣不但大顆且很鮮甜,很好吃也很過癮,不過口味偏重,吃到最後會覺得有點鹹。

居酒屋風大阪燒もり的老闆和員工都很親切,也很有朝氣,不會讓人覺得不自在。我們很慶幸點了那兩道餐點,雖然口味偏重,但很好吃,而且兩人一起吃剛剛好。因為生意很好,有時還會有多人聚餐的場合,若您想前往這家居酒屋用餐,可以先利用もり的官方網站上空席確認.ネット予約查詢想去的日子是否有空位並進行預約,以免白跑一趟喔!
岡山珈琲館 PLUS 店
岡山珈琲館 PLUS 店位在岡山市中區,從岡山車站搭乘 JR 赤穂線或山陽線到西川原站,再步行約5分鐘就可到達,營業時間為7:00到22:00。岡山珈琲館的外觀為奶油色系的外牆和瓦片屋頂,帶有法國南部的建築風味,整體看起來很明亮和溫暖。

店裡面的空間相當寬敞,而且光線充足,原木色系的裝潢十分雅致,給人一種能夠輕鬆、悠閒度過時光的感覺。有些座位下方有 USB 充電插座,對於急需充電的人來說相當地方便。

岡山珈琲館 PLUS 店提供的早餐有「每日提供的餐點」和「每日更換的餐點」兩種,每日提供的餐點有單點和附飲品兩種選擇,每日更換的餐點則皆附飲品,飲品包含咖啡、紅茶和果汁等多種選項。除此之外,還可以加購香草冰淇淋、沙拉、玉米濃湯、優格、迷你咖啡凍、水煮蛋、厚切培根等小餐點。


Dr. Fish 點了每日提供餐點裡的厚蛋燒三明治(厚焼き玉子サンド)套餐,並多加50日圓將咖啡換成「每日更換的咖啡」(日替わり珈琲)。厚蛋燒應該是用高湯製作,嘗起來很鬆軟,吐司是沒有烤過的白吐司,全部切成4份。咖啡有點差強人意,味道偏苦且沒有什麼香氣。

A Wu 點了每日更換的餐點,並選擇了不用加價的岡山珈琲館調和咖啡(岡山珈琲館ブレンド)。當天的餐點是「早晨 BLT 三明治」(モーニングBLTサンド),烤過的吐司裡夾著培根、生菜和番茄,吃起來滿清爽的。咖啡是中深焙的咖啡,雖然嘗起來有點苦味,但帶有些許香氣,比 Dr. Fish 點的咖啡來得好喝。

整體來說,早餐三明治的分量不算多,小鳥胃的我們覺得剛好,但食量大的人可能會有沒吃飽的感覺。不過用餐空間寬敞,店內裝潢簡單卻不失高雅,給人一種輕鬆的感覺,可以慢慢地享用餐點,悠閒地度過時光。
三宅商店
三宅商店位於岡山縣倉敷市美觀地區,原本是江戶時代後期所建造的商家,在戰前為一家雜貨店,現在則變成餐飲店。店裡仍舊維持原本的房屋格局,牆壁為水泥牆且帶有狹長的水泥地和倉庫。三宅商店在中午會提供咖哩套餐,聖代、手工蛋糕和冷熱飲品則全天候供應,用餐感想可以參考岡山漫遊(下):倉敷美觀地區。
總結來說,在岡山時我們去品嘗的這幾家餐廳都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,覺得不虛此行。野村豬排丼的多蜜豬排丼很特別,雖然自始至終都吃不懂多蜜醬,但能品嘗到岡山的特產仍舊是非常好的體驗。即便居酒屋風大阪燒もり是誤打誤撞才進去的店家,不過在吃到滿滿牡蠣的大阪燒後,不禁感謝上天賜予的「誤打誤撞」所帶來的美味結局。此外,岡山珈琲館 PLUS 店的咖啡雖差強人意,但優雅的用餐氛圍讓我們得以悠閒地度過早餐時光。
以上為 Dr. Fish & A Wu 對岡山美食的分享,希望您喜歡。如果您想知道我們岡山自助旅行的參觀景點,可以看看下面3篇「岡山漫遊」系列的文章喔!
如果您喜歡這篇美食的分享,歡迎買杯珍奶給 Dr. Fish!小小珍奶,大大鼓勵,您的支持將給 Dr. Fish 更多撰寫文章的動力喔!此外,若您想看到我們不定期的旅遊、美食和攝影等生活隨筆,歡迎追蹤本網站的 Facebook 和/或 X(Twitter)專頁喲!
參考資料
岡山観光WEB。(無日期)。カツ丼 野村:昭和6年創業の元祖ドミカツ丼の店。https://www.okayama-kanko.jp/gourmet/detail_14346.html
岡山観光WEB。(無日期)。おかやまの牡蠣。https://www.okayama-kanko.jp/feature/okayama-gourmet/04


